巴西一幢有著巨大草坪屋頂的住宅,支撐結構卻相當細巧

 設計 巴西一幢有著巨大草坪屋頂的住宅,支撐結構卻相當細巧

張皇琦5月30日 162

他的作品特點是內外關係緊密,這個房子也一樣

聖保羅郊外,2 小時車程的地方。即使你開車過來越來越近,從地勢較高的馬路上看過去,發現這棟住宅也有點困難——房子所在的地勢較低,混凝土屋頂幾乎整個被草坪覆蓋,一個絕佳的保護色,跟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。

“我們將這個建築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”,建築師Marcio Kogan  說道,“這棟房子是周圍地形的一個延伸。”

Marcio Kogan是當今巴西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,這個建築是他創辦的事務所Studio MK27的一個項目。我們介紹過這個事務所之前在聖保羅做的一個書店  Cultura  。事務所在聖保羅。在上世紀50、60年代,他父親設計建造的幾處大型建築是聖保羅的地標。包括後來被稱作聖保羅最大的貧民窟的  Edifício São Vito  和直到2014年都是巴西最高建築( 170米)的辦公樓  Mirante do Vale  。

一個有趣的組合。

Marcio Kogan自己的經歷也是一個有趣的組合。大學畢業後先是拍了將近10年的電影,再重新進入建築領域。美國《建築記錄》(Architectural Record寫道,“在構思過程中,Kogan的興趣在於表達一種水平性(horizontality),(他對此的)迷戀可以追溯到早期他從事電影製作的日子,對寬屏(widescreen)電影攝製的迷戀。”

確實是一個超大的“寬屏”。整個草坪屋頂下的房子佔地1000平米,房子只有一層,再加上一層地下室。2018年2月竣工,這個房子乾脆就叫“平的房子”(Planar House),突出這個巨大的綠色屋頂。在一份項目簡介中,Studio MK27寫道,這個房子是“(有關)水平性的一次激進嘗試,這也是事務所許多項目都在探索的一個面向。”

屋頂之下,房子內部也有趣——沒有明顯的支撐梁。屋頂這些混凝土石塊,有些在承重牆上,有些就“靠”鋼製的柱子支撐。混凝土天花板、細的柱子,以及打孔的磚牆,簡潔且整體非常通透。這也是Marcio Kogan作品的一貫特點,建築內外是緊密相連的。在一次採訪中,Kogan形容聖保羅這個城市“紛繁喧囂,暴力頻發,悶熱壓抑。活力十足”,但他希望做相反的設計,在建築風格眾多的巴西“建立與城市龐大攻擊性相反的簡潔設計,實現一種和諧狀態。”

這種簡潔設計形式感十足。長方形的住宅一側是蜿蜒的磚牆,與建築其他充滿直角的設計相映成趣。“自相矛盾地,這定義了建築內部和外部空間之間的不同關係”,事務所介紹道。

形式感也有代價,想要爬到屋頂——無論是休息還是工作(對於草坪工人來說)——都需要用梯子。

在這個住宅的南側,從起居室可以通往一個游泳池。

建築網站Dezeen  介紹這個建築的時候,配圖中有一張游泳池的圖和一張工人維護草坪的圖。底下有一條評論比較有趣,“好看的照片,好看的設計。我喜歡他們放了一張'奴隸'在屋頂工作而主人在享受日光浴的照片,非常好地代表了巴西的現實。”

圖片攝影/Fernando Guerra

文章出處 文章出處2

Comments are closed.